2019年
我的機車在短短的 13 天內陸續讓我花了總共 8400 元 . . . 
覺得還是做個紀錄,有遇到類似情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機車是 SYM 的 MII 110,買車到現在大約是6年半,里程數190XX公里。
平常燈亮就會乖乖去換機油,偶爾除了換機油好像還有換什麼,
不過金額不是很高,總之老闆說該做什麼就做。
印象中除了一萬公里大保養前後換過一次後輪,其他好像都沒換過什麼金額比較大的東西。

前陣子開始覺得比較不像以前一按就發動,得按比較久。
然後3/1要去吃晚餐的時候一開始發不動,不過後來又發動了。
想說隔天大家要一起去大坑會騎比較遠,吃完飯後還是去機車行看一下。


結果我買車的那間 SYM 沒開,也許因為是 228 連假吧,
我只好去了附近另一間 YAMAHA。

我跟 YAMAHA 的師傅說說了狀況後,
他拿出一個儀器檢測給我看,說我電池的壽命還是效率什麼的,只剩5%。
他說我的是比較舊款的電池,如果我一定要一模一樣的價格是 1800$,
如果換新版的電池有 1100$ 也有 日本的1300$。
問他沒有用原本的那種會不會有衝突還是什麼問題,師傅說絕對不會。
最後我選了1300$的。

然後室友去檢查輪胎,我說那我的也順便幫我檢查一下吧。
師傅看了一下說我的前輪已經有裂紋了。( 也是買新車到現在沒換過前輪 )
他也是說個幾個價格讓我選,最後選了一個1350$ 的輪胎。
是防爆胎還什麼的,據說插到釘子也還是可以騎。
他還說後輪也有點變形了,有比給我看,
看起來不是正圓,有點像接近正圓的多邊形那種感覺。
他說2萬公里的時候可以考慮換一下後輪。

室友換了煞車,師傅說我的也跟我朋友一樣,都很舊,耗損了。
我之前也確實都沒換過煞車,想說那就一起換吧,
他說有 450$ 跟 好一點的 550$ ,我想說只差100塊,就用好一點的吧。

所以到目前為止:
電池1300+前輪1350+煞車550=3200$
沒辦法刷卡,師傅說刷卡銀行抽他們%數抽挺高的,希望我們付現。

然後我有順便問了一下,
我的機車在壓過一些路面凹凸不平的地方很容易發出撞擊的叩叩聲,
即使我的速度就正常的 40~50 左右。
YAMAHA 的師傅看了一下,說我的避震器沒漏油,應該沒壞,
可能我車子底盤比較低,通常人坐上去之後還會再下沉一點,
如果路面的落差比較大就可能會撞到底盤。

我男朋友對這個說法覺得呵呵:路上所有那個型號的車都叩叩響叩叩跑嗎 ?
--- --- ---
228 連假後來去大坑什麼的都很順利。
一直到 3/11(一) 要上班的時候,又有狀況了 . . . 
一早坐上機車,發動,用腳往後推退出停車格,轉好龍頭,準備催油門出發去上班的時候,
熄火惹  . . . 然後試了幾次都發不動,有啟動的聲音但就是發不起來。
面板上顯示電壓的地方大概是 11.X 跟 10.X,記得之前不會那麼低。

第一個反應就是回去找 YAMAHA,畢竟電池才剛換過啊 !
google 店家資訊刊 9 點開始營業,我平常都 8 點出門的,
只好先跟公司請假,然後回家再摸一小時。
9 點整推著機車去 YAMAHA,結果鐵門還關著 . . . 鐵門上寫著 9:30營業 , , , 
google 店家資訊更新一下啊啊啊 ! ! ! 早知道在家混更久 . . .
9點半師傅還遲到了一下下。( 這次是另一位師傅 B )

我跟師傅 B 說發不動,我 3/1 才來你們這邊換過電池。
師傅 B 拿儀器出來檢測,說指針到哪邊的話就是正常的,然後指針落在正常的範圍內。
他測試的當下機車莫名的又可以發動了。

師傅 B 檢查了一陣子,然後說是火星塞老化積碳+換個濾網 → 600$
然後推薦 XX 油,我沒聽清楚,說是清積碳的,那個油要 600$
我問:是不是加進油箱的?
師傅B:對。
我:上次加過了,你們說用google給好評送了一罐,那時候說是清積碳的。
師傅B想了一下說:兩個是不一樣的。
( 我後來先拒絕了那個油,想說才剛加過一罐XX油又再加OO油進油箱會不會不好 )

師傅B也有問不要先做個保養,我問多少錢,他說有簡單的,詳細一點的2千多。
我問:然後就會好嗎?
師傅B:不一定,要再看看情況。
我說:那先換火星塞跟濾網看看好了。
然後似乎是沒改善。

我在旁邊坐了一陣子,
後來師傅 B 說找到問題了,我的車沒點火所以發不動,
他指著一個零件說照理來說要有火花,會有啪啪的聲音,他要找找為什麼沒點火。

我又坐了一陣子,
師傅 B 說可能是高壓線圈或 XX (抱歉聽過沒記起來) 或發電機的問題。
師傅 B:我猜應該是高壓線圈啦!但是現場沒有,要去幫你調會比較久,
要到傍晚了。再打電話通知你。我只好先騎室友的機車去上班。
(機車行有說可以借我車但我不想借)

下午的時候 YAMAHA 師傅 B 打來說是點火器的問題,
然後說那個是一整組的,換起來比較貴,有 1950$ 跟 2200$ 的可以選。
我:確定是點火器的問題了嗎? 換了就能改善? 前面說是火星塞結果換了問題還在。
師傅B:確定確定。
我選了 1950$ 的。

然後又過了一陣子,YAMAHA又打來了,他說他是 3/1 幫我處理的那位師傅A,
「我是店長啦!小姐,我們一整天都在處理你的車,
剛才我們同仁跟你說是高壓線圈的問題,但是他剛才去試車又熄火牽回來了,
後來檢查是電腦的問題啦,阿電腦比較貴喔!換新的要 6000$,中古的比較便宜。
現場說比較清楚,等你下班好了,下班再過來一趟。」
( 他沒說電腦中古的比較便宜是多少錢,然後有說得比較久,好像也是得叫貨 )
不太記得自己完整的是怎麼回覆的,但我有說我要再考慮一下。

跟室友討論後,還是決定回去找 SYM。
室友說好像有聽人說過,如果是去不同廠牌的車行,雖然基本問題都能處理,
但叫不同廠牌的零件,店家拿到的價格可能會比較貴之類的。
也可能因為得特別去拿貨,難免得再加一些人力成本上去。
然後網路上對那間 YAMAHA 的評價也是覺得報價稍微比別人貴了些。

 YAMAHA 維修過程給我的感受讓我有點認同我室友的說法,
高壓線圈也是說沒貨要去幫我調,電腦好像也得叫貨,我覺得他們可能沒有我那台車的東西。

我以為當店家猜測是某個零件壞掉的時候,是先拿中古的,確定功能是好的,裝上去測試,
確定換了那個零件就沒問題了,再換個新的零件給客人。
但他們可能沒東西測試,所以只能叫新的,換上問題沒改善就再換別的零件。
讓我有點懷疑會不會其實我的高壓線圈並不用換呢 ?
(也不知道這種想法對不對,說不定是我不了解,太過理想化)

下班後去 YAMAHA 店長有再說明了一下情況,然後說我電話中好像有想去別間處理的意思,
他說他們都不強迫,但還是要讓我清楚狀況,他們檢測是電腦的問題,
目前也許可以發動,但可能隨時會熄火。

店長後來有提到高壓線圈他們可以吸收。
(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我電腦在他們那邊換的話高壓線圈他們吸收 )
我跟他說:我錢就付到高壓線圈好了,也是買車到現在沒換過,也舊了,我就當換新。
店長客氣了一下最後還是說好。

我覺得畢竟人家辛苦的幫我檢修了一天,就讓他們賺一點,
但我還是想去別間,說不定其實我不用換電腦,說不定就算換電腦 SYM 也比較便宜。

到目前
3/1花了3200$
再加
3/11的 濾網&火星塞600+高壓線圈1900=2500$  (原本是1950$店長折了50$)
已經5700$了

然後我把車騎去 SYM,把故障狀況又說了一次,請老闆幫我檢查電腦,
跟他說最近換過前輪煞車電池濾網高壓線圈火星塞 T . T

老闆處理了一陣子,但當下機車可以發動,最後 SYM 的老闆沒有換什麼東西也沒有收錢。
說先繼續騎騎看,有問題在來找他。
--- --- ---
3/12 騎車上班的路上沒發生什麼事,只覺得車子好像變得比較不好騎了,
但也一時說不上來是哪裡覺得不好。

下班回家經過地下道後停紅燈,第一次熄火,試著發動兩次,有聲音但都沒有發動成功。
只好趕快推到路邊。
把所有電源都關掉等待了一下,重新轉鑰匙發動,又成功了。
趁機趕快往前騎了一段路,決定等等就直接騎去找SYM老闆。

騎的過程中覺得速度變得很不穩,
有時候轉了油門,卻沒有加速的感覺,沒力。
直覺的再轉大力一點,突然又有加速的力道,變太快,我又按煞車。
騎得一頓一頓的,其實有點可怕。

接近下一個大路口的紅燈,我放掉油門用剩下的速度前進,
機車前進中突然就沒有發動中的那種震動了,又熄火,但螢幕還亮著。
試著發動,有成功,但很快又熄火。
這個大路口的紅燈很久,我在紅燈剩下5秒的時候再次發動,綠燈趕快前進。
一樣是速度很不穩,忽快忽慢,非常難騎。

老闆家的前兩個路口又是個紅燈,我又熄火,這次比較冷靜了,
一樣是等紅燈秒數快結束的時候發動,然後趕快前進。
終於平安的站在門口對老闆喊:老闆我又來了!

老闆:發不動喔 ?
我:它一直熄火。
老闆這次直接請我留車。
--- --- ---

3/13號下班去找SYM關心一下我的車怎麼樣了,
店員把我的車推出來說:好了。
我:結果是什麼問題 ?
店員:你等等我拿單子給你。

單子上寫:
傾倒感知器 1700$
節流閥清洗
噴油嘴清洗
電腦校正

總計2700$

老闆說傾倒感知器壞了,
他說那個零件是如果出車禍摔倒什麼的,車子倒的時候會自動幫忙熄火。
那個零件故障了,所以我沒倒也一直熄火。然後順便幫我做了2萬公里的大保養。

3/1  的 3200$
3/11的 2500$
3/13的 2700$
目前總共 8400$
--- --- ---
3/14 騎車上下班都挺正常。希望真的就這樣了 T . T
一下噴了很多錢,有點心痛。
也還好沒有在 YAMAHA 換電腦,不然費用一定更多。
原本想買 switch 的,結果都先砸在機車  . . . 
--- --- ---
3/18 這幾天騎機車上下班都OK,應該真的就是傾倒感知器損壞造成問題。
還好最後還是回 SYM 處理,不然照 YAMAHA 說的換電腦,
真的要換我大概也只會換新的吧,中古的有點擔心品質,
但新的電腦是6000,然後問題還在,不知道要換多少零件最後才會換到傾倒感知器。

其實 YAMAHA 的師傅都會解說,要換零件也都會報幾個價格讓客人自己選。
不過我想,除非未來我的車換成 YAMAHA 的,不然我不會再去那間 。
我不是很了解,不過機車可能還是什麼品牌就找什麼店家吧 ( 攤手

希望我的機車可以再讓我騎個好幾年!
--- --- ---
2020/01/02

2020年的第一個上班日,我的機車又發不動了=  =
前陣子就有覺得比較不好發動,要按比較久。
今天早上按發動時聲音會斷斷續續的,螢幕也會閃,看起來就是沒電的樣子。

下班後把機車牽去SYM,留車在那等老闆處理。
後來老闆打來說是電池的問題。
去牽車時老闆不在,沒辦法問詳細一點。
總之換了個電池1000元 (保固一年)。

YAMAHA 的電池是 2019/03/01換的,不到一年就不行了。
忘了有沒有保固,也許有,但我也不想再回那間 YAMAHA 處理。

先這樣,如果有後續再補上。
--- --- ---
2020/08/27

更新一下後續,
在1月回 SYM 換掉那個不到一年就不行的 YAMAHA 電池之後,
到目前都沒問題。
就只有亮燈換機油,
以及 8/20 SYM 老闆說後輪該換了,所以花了1000元換後輪。

前面有提到 YAMAHA 都希望客人付現,因為刷卡銀行抽的%數高。
如果只是換機油我也都付現,
不過如果有更換其他零件,金額比較高我就會想刷卡, 
( 因為平常不會帶很多現金在身上,用掉了還得領,覺得麻煩XD )
SYM 老闆都會讓我刷,
這次我還看到他們櫃台有台灣 PAY的支付方式 XD
--- --- ---
2020/12/21

最近有覺得左側的煞車按起來很鬆,以為只是需要去找老闆幫我把螺絲調緊之類的,
原本打算等到換機油的燈亮了再一起處理,
結果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左側真的完全沒煞車功能了,
可以直接按到底,還鬆鬆的彈不回來的那種感覺。
這下真的不處理不行了,直接騎去 SYM 車行找老闆。

老闆說煞車線斷了,然後一邊唸著不知道有沒有線一邊進去找。
後來拿著線走出來跟我說「這個不會馬上好。」
所以我就留車在店裡,先回家。
離開前先問了價格,老闆說 900 元。

回家跟男友提到這件事,
男友問說是皮跟線都換嗎,只有換線的話 900 太貴了。
又跟室友討論了一下,
左側是後輪的煞車,更換的工會比較麻煩,所以本來就比換前輪的貴,
但似乎也不會貴到900元。


後來去牽車時我有問老闆「是只換線嗎 ? 這條煞車線怎麼那麼貴?」
老闆:「煞車線不貴,一條可以用很久。」
我又提了一下之前換煞車皮好像才三百多還四百多而已,這條線怎麼就要 900 元,
老闆:「它雖然叫煞車線但它不是線。」
( 然後發票寫的是 "機車零件" )

我看我再認真找找我住的附近還有沒有評價比較高的 SYM 好了...
--- --- ---
2021/06/22

真的很感謝熱心網友的回覆與建議!
反而網路上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
去店家的時候,有時問些問題,老闆好像也都語焉不詳的。
不知道是不是覺得說了我也不懂還是怎樣。

我知道修車最好找認識的,
遺憾就是沒什麼認識的修車專業人員 T . T
台中南區西區,如果有推薦的店家歡迎留言給我 !

機車從買車到現在已經 8 年 10 個月了,目前里程數是 24XXX 公里。
最近偶爾停紅燈時會覺得有臭味,回頭看排氣管,排氣無色。

有去找過買車的那間 SYM,
老闆說是零件老化了,什麼油筏硬化,有漏了點油,
高溫就讓那個漏出來的油產生氣味,
請我留車,說清洗什麼的要比較久,然後跟我收了 500 元。

但我後來騎還是覺得偶爾會有臭味 ...... 似乎沒有改善。
讓我忍不住想 500 元該不會只清洗了漏出來的油,但沒有處理那個硬化的油筏吧......

最近一直下雨,等天氣比較好,有許找天換間車行問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在世界裡小小的 的頭像
    在世界裡小小的

    在世界裡小小的

    在世界裡小小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